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

时间:2017-03-17浏览:1981设置

    青少年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阶段,由于紧张的学习和集体生活的特点,学校结核病爆发的案例时有发生,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因此在学校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不但可以有效地预防青少年学生发生结核病,同时也可对全社会的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学校结核病预防控制内容
     ﹙一﹚疫情
      肺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
      结核病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疾病之一,人类与结核的斗争史至少有两千年。过去有一句俗话叫“十痨九死”,“痨得就是结核病,当时由于没有特效药物,结核病的死亡率相当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外国人讥笑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也主要是指结核病,以前有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有描写结核病的情节,如《红楼梦》人物中就可发现有17人有肺结核病症状,最典型的是林黛玉死于肺结核的咯血。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仍是目前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影响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是我国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近年来,我国各地在校学生结核病的疫情有明显回升趋势,学校结核病的爆发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的发育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如2003年某省中学同时发生结核病的学生多达100名;2003年某省中学一女生宿舍,8人中发生肺结核病人5例,其中4例是在1个月内相继发病;2006年某生中学同时发生肺结核病64例;某市2006年高考后有30名学生因患肺结核病而失去了被录取的机会。
     ﹙二﹚传播途径
      肺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肺结核病是由一种叫结核菌的细菌引起的传染病。但是,只有痰中能够查出结核菌的结核病人才有传染性。
      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竞鼻腔和口腔将结核菌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含有结核菌的微滴,并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如果空气不流通,含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以引起感染。
      肺结核传染性的大小与传染性病人的严重程度、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房间的通风情况及接触者的密切程度和集体抵抗力有关,咳嗽传染是肺结核传播的主要途径,但不是所有接触结核菌的人都会感染结核菌或结核病,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能使10—15人感染结核菌。
      一般来说,被结核菌感染并不一定都发病,只有当身体抵抗力低下时,才能发展成为肺结核病。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菌的概率大约为10%。
      ﹙三﹚症状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有血丝,应怀疑患了肺结核病。
连续两周以上的咳嗽、咳痰通常是肺结核的一个主要症状,如果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低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
     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早期肺结核一般不咳嗽或咳嗽较轻,慢慢加重,如果咳嗽经过抗炎治疗2周不愈,就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病,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咳痰:是常见症状,早期咳粘液痰,量少,空洞形成后痰量增加,块状,合并其它细菌感染后呈脓性痰。
      咯血:是病变损害血管所致;在所有肺及支气管疾病中肺结核咯血占首位。
     ﹙四﹚检查
      我国县级和县级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城镇和城市设有检查治疗结核病的专门机构。
      在我国所有的县城和一般的城市都有结核病防治机构,大部分结核病防治机构设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些机构是专门检查治疗结核病的,拥有专门的检查仪器和设备,还有专科医生。有肺结核症状者应该到这样的专门机构去检查。
主要的检查项目有查痰和拍胸部X光片。
     ﹙五﹚治疗
      肺结核病人应转诊到专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正规的治疗和管理,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
      结核病的正规治疗必须有6-8个月的疗程,而且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彻底治愈,如果病人感觉病情好转或者由于其它原因而中途停止服药,就很难治愈,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中要求病人每次服药均要在医务人员的直接面试下服用,以保证尽可能治愈所有的结核病人,减少传染。
      一般的医院因其本身工作的特点,难以实现对病人治疗全程的督导管理,如果病人中途停药导致不规则治疗,极易产生大量的耐药病人,增加结核病的治疗难度,因此卫生部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将有肺结核症状的可疑患者和结核病人转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统一的检查、登记、治疗和管理。
      只要病人能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不间断地完成6-8个月的疗程,绝大部分病人都是能够治愈的。

     ﹙六﹚免费政策
      国家免费为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病药品和主要的检查。
      目前,我国已经实行对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病人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拍摄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抗结核治疗的范围包括:规定治疗方案中的抗结核药物,而其他检查和治疗费用仍需自付。

     ﹙七﹚杜绝歧视
      只有痰涂片检查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才具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治疗2-3周传染性就会逐渐消失。
痰中没有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凭当地结防机构的证明,就可以参加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对结核病人应该给予关怀和照顾,不应该歧视结核病人。只要进行正规治疗,90%以上的病人都是可以治愈的,结核病患者自己也要树立信心,坚持治疗,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会有助于康复。

     ﹙八﹚预防
      预防结核病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和治愈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
      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咳痰二周以上的人,应立即动员他去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相关检查;对已感染的结核菌的人群,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