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溺水的防范与应急救护公告

时间:2017-05-24浏览:497设置

    2017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大报道称高校学生频繁发生溺水事件。溺水一直是危害学生暑期安全的“头号杀手”,为敲起暑期安全警钟,有力遏制高校溺水事件的发生,现将溺水的防范措施与应急救护公告如下:

.溺水的自救与应急救护

    自救: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的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千万不要慌张、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可减少水草缠绕,节省体力。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会游泳者,如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再慢慢游向岸边。

  应急救护:发现有人溺水时,拨打119、120求助。在专业救护人员到来之前,非专业人士不要轻易徒手下水救人,最好的救援方式是丢绑绳索的救生圈或长竿类的东西,或投入木板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急救:

1)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后坠堵塞呼吸道。

2)进行控水处理(倒水),迅速将患者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向下,随即按压背部,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胃内的水流出,时间不宜过长(1分钟即可)。

3)如发现已昏迷、心跳、呼吸停止等,迅速将溺水者仰卧,立即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并尽快向附近医院转送。

二.如何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

2、需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集体组织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需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5、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心慌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在游泳中遇到溺水现象,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

校公卫办公室

校医院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四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