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流感病毒来袭,请大家做好预防

时间:2018-02-28浏览:758设置

近期我市感冒、发烧、肺炎患儿激增。市疾控中心提醒:我市流感以普通甲型流感为主,疫苗注射是预防最经济、有效的可靠方法。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更是提醒大家:今年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来袭。

钟南山介绍,根据核蛋白,流感可分为甲、乙、丙、丁4个主要抗原型,其中,甲、乙较为常见。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有两个亚种:Victoria型和Yamagata型。它们跟多数普通感冒一样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但流感病毒有时会发生变异,成为人们无法预测的威胁。如乙型流感病毒,从2017年底到2018年初,亚型Yamagata型明显增多,人群对这一新病毒亚型缺乏免疫力,而且现在也没有相匹配的疫苗。

钟南山还提醒,按照近些年的规律,禽流感或将进入第5个流行季,禽流感若和人流感混合在一块,就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啦。

不过,大家也不必过度紧张,先来看看流感的症状以及它和一般感冒有什么区别?

普通感冒全身中毒症状轻微,不发烧或发热较低,39度以下居多;但呼吸道症状明显,常以鼻咽发干、打喷嚏开始,然后才出现流涕、鼻塞等症状,传染率只有10%。而传染率高达50%的流行性感冒则以下面的表现为典型:

1、发高烧:流感患者体温可高达 39~40℃,可能出现怕冷、寒颤、手脚冰凉、头痛等高烧反应,一般会持续 3~5 天。不会说话的孩子可能只会表现为烦躁和哭闹。

2、眼睛「上火」:如果此时出现流泪、有眼屎或眼睛稍充血等表现,你可别以为是结膜炎。

3、全身酸痛:感到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小孩子则多表现为喜欢哭闹、爱粘人。

4、喉咙难受:总感觉喉咙干、痒、痛,有时伴腹泻呕吐,小孩子容易表现为哭闹以及怕吃东西,尤其是固体类食物。

对免疫力强的人来说,症状轻微的流感和普通感冒没什么区别,以上症状不一定都会出现;而对小孩子来说,除了上面的症状,他们还可能出现高热惊厥、嗜睡、拒奶、少哭、少动、呼吸暂停等情况。

在病毒面前,其实人很渺小,而且总是在受伤后才发现,为什么不能先做好预防呢?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

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播疾病,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3大基本预防策略。具体推荐这么做:

1、勤洗手:尤其是打喷嚏后或者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立即使用流动水洗手,并且一定要用洁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

2、护好口鼻:为了降低传染的可能,远离患病人群,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在流感爆发期,外出最好戴上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没戴口罩时,当看到或听到附近有人打喷嚏,请转头回避,并屏住呼吸10~15秒钟。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避免用手直接捂住口鼻(这样会造成手部沾染呼吸道分泌物),最好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捂住口鼻。别用手触摸口鼻和眼睛。

3呼吸新鲜空气:注意通风,房屋每天开窗通风1小时以上,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增强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得了流感怎么办

流感病毒潜伏期一般为1~4天(潜伏时长取决于病毒数量、毒力和机体免疫力),找到时机然后快速繁殖。而在流感症状出现前的1~2天,流感病毒就会借助飞沫、口痰开始四处「播种」蔓延。整个「播种」过程一般会持续 3~8 天,而婴幼儿稍长一些可以达到 1~3 周。所以,我们最好:

1、及时就诊: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比普通感冒症状重,严重会高烧、易得肺炎。并发症很多。所以发现自己得了流感要立即去医院就诊。用药也要遵医嘱,自己不能盲目吃抗生类药物。

2、保持口腔鼻腔清洁:俗话说,病从口入,不是没有道理的。得了流感的患者会在口腔鼻腔内存有流感病毒。所以要保持口鼻清洁。可以用盐水勤漱口,勤刷牙,清理鼻孔。

3、食物以易消化的为主:得了流感身体素质下降,身体功能紊乱,不宜吃腥、辣食物。可以以粥和汤为主。最好可以喝些鸡汤,补充体能。

4、室内通风:室内要保持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通风。也要避免和他人接触,最好戴上口罩,不要把流感传染给别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