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相关知识

时间:2018-03-01浏览:1182设置

1.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2.近期的流感是否“变异”?

甲型H3N2、新甲H1N1、乙型流感(B型Victoria和Yamagata系)都属于普通季节型流感。

从徐州市流感监测数据来看,2017年入冬以来我市流感流行型别主要以乙型流感为主,从2018年第三周开始流感主要流行型别转变为甲型H1N1。

这种转变是季节性流感型别之间的转变,并不是所谓的“变异”。

3.哪些人患流感容易发展成重症?

流感患者一般表现以发热为主,常伴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等症状。

大多数人感染流感不会发展成重症病例,一般7天左右会自愈;但是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及妊娠期妇女等重点人群需要重点关注,出现发热、咽痛、流鼻涕等类似流感症状要尽早就医。

4.网上说的喝维生素C是否能预防流感?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流感?

从流行病学范畴而言,没有研究表明健康人补充维生素C能够预防流感。

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要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家中出现流感患者要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重点人群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尽早前往正规医院就医。

5.现在还能接种流感疫苗吗?

可以接种,但现在并不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

主要原因是:我市今年各接种门诊现有的流感疫苗存货已经基本用完,另外参照多年来我市流感监测数据来看,本市此轮流感流行期将很快接近尾声,此时接种流感疫苗已非最佳时间。

由于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建议在每年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这样更能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