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的公告

时间:2018-03-09浏览:617设置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传染病,极易引起局部爆发流行,严重影响学生健康和学校教学活动。为切实做好春季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根据《省卫生监督所关于加强全省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苏卫监所【2017】19号、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春季常见传染病的概念、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及预后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本病常呈自限性婴幼儿、老年人、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预后较差。

2.水痘:水痘(varicella)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病。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多见于儿童,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小区域的流行,愈后可获终身免疫。

3.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结核杆菌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可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消瘦、腹泻与便秘交替,还可有血尿、脓尿、脾大、贫血以及妇科疾病的症状等。早期诊断,正规治疗多可痊愈。随着多耐药结核的出现以及 AIDS 等免疫力低下疾病的增多,治疗难度加大。

4.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等。整个病程约7-12天。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

5.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大便常规镜检WBC<15,未见RBC。治疗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

二、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要点

1.管理传染源:对传染病患者做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密切接触者应加强追踪管理,必要时给予预防性服药及疫苗接种。对所在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定期消毒。

2.切断传播途径:流行期间避免去公共场所或人多拥挤处,出入可戴防护口罩。衣物应在阳光下曝晒。宿舍及教室注意通风,保持居室空气新鲜,充分利用日光和紫外线照射,维持适当温度和湿度。

3.保护易感人群:

1)开展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每天开窗通风,保存教室、寝室、办公室空气新鲜。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住口鼻。

3)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营养。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4)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5)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咳嗽、头痛、咽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6)认真抓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要坚持教室、食堂和集体宿舍定期消毒制度,要加强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换气的管理,要加强学校饮用水管理工作,消除因饮用水不洁造成的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发生。

全校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并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积极控制传染病在校园流行。

校医院

2018309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