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乙肝

时间:2015-07-16浏览:737设置

 

乙肝简介】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弥漫性肝细胞性传染性疾病。病毒主要是通过输血和血浆制品及母婴传播(母亲怀孕时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另外密切接触病人的唾液、鼻咽分泌物、血性分泌物、精液、阴道分泌物等,都可能被感染。乙肝病毒主要侵犯儿童及青壮年。长期慢性乙肝可转化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预防措施】主要是接种乙肝疫苗,另外生活中要注意伤口处避免沾上患者的血液、不要使用未经检验的血制品、不共用牙刷、剃须刀、搓澡巾、医疗用品等。乙肝表面阳性的母亲,不宜母乳喂养新生儿。要加强血源管理,HBsAg阳性者不得献血。要加强HBsAg携带者的管理,HBsAg携带者不能献血,但应注意个人卫生和经期卫生以及行业卫生,以防感染他人。HBsAg阳性者不可从事餐饮行业、饮用水卫生管理及托幼工作。HBsAg阳性婴幼儿不应入托。

疫苗接种对象】新生儿,特别是母亲HBsAg阳性者;所有乙肝易感者(乙肝各项感染指标均为阴性者)。

免疫程序】全程接种3剂,接种时间为016个月,即接种第1剂后,1个月后接种第2剂,6个月后接种第3剂。

免疫持久性】研究资料显示,接种乙肝疫苗后保护效果可以达到近20年。现在提倡3-5年左右须加强注射一次。

疫苗接种禁忌】已知对该疫苗的任何成分,包括辅料以及甲醛过敏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妊娠期妇女;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一般情况下,接种乙肝疫苗后不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常见的接种反应为少部分接种者出现注射局部的反应,如:红、肿和疼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