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心肺复苏急救流程

时间:2019-04-12浏览:7007设置

一、什么是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CPR)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所采取的抢救措施。

即:心肺复苏只能在三无人员身上进行。

三无指:无意识、无呼吸、无脉搏。

坚决不能在活人身上进行!

因此,前期的判断尤为重要!!

二、心肺复苏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1、保己救人,观察环境,做好自身防护

发现有人倒地,首先观察环境,评估现场环境安全,做好自身防护(带上呼吸膜、防护手套等,保证自身安全)。

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救人

2、注意体位,判断病人是否三无

施救者体位:施救者迅速进入现场,跪在病人身体一侧,双腿分开与肩同宽。(一般左腿在病人肩膀处,右腿在病人腰部)

患者俯卧位,翻转患者时,请保持患者头、颈椎、胸椎腰椎一条直线

识判断:施救者用双手轻拍病人双肩,在双耳大声呼喊:“喂!你怎么了?”,若病人无反应,说明患者无意识。

轻拍双肩,双耳大声呼喊

呼吸判断:5-10秒的时间观察患者面部、胸部、腹部情况,若面色灰暗,睫毛不动,鼻翼、口唇均无呼吸动作,胸部及腹部无起伏,说明患者无呼吸。

注:一般用四位数代表一秒钟,计秒方法:1001、1002、1003、1004、1005、1006…

脉搏判断:在靠近抢救者一侧触摸颈动脉,或用食指及中指指尖触及气管正中部位,男性可先触及喉结,然后向旁滑移2 ~3厘米,在气管旁软组织深处轻轻触摸颈动脉搏动。若五秒无搏动,则判断为无脉搏。

3、确定三无,大声呼救

确定患者为三无人员后,立即开始大声呼救,表明身份,指定一人帮忙打电话取AED体外自动除颤仪

你可以这样说:“快来人啊!这个人需要急救!我是急救员,请这位穿红色上衣的女士帮忙拨打急救电话,取AED,并告知电话结果!现场谁会急救一起帮忙!

4、立即开始胸外按压---C

患者体位:保证病人平躺在坚硬的平面上。

按压位置:两乳头连线中点

按压手法:用左手掌跟(腕横纹上两横指宽度)紧贴病人的胸部(选定好的按压位置),中指对准病人乳头,右手与左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五指翘起,双臂伸直,夹紧。

施救者用上身重量,垂直向下按压30次。按压与放松时间相等,且连续不断。

按压频率:100-120次∕分。

注:为保证按压与放松时间相等,计数方法为两位数:01、02、03、04、05、06、07、08、09、10、11、12…30

按压深度:5-6cm或胸廓前后经的1/3

5、查看患者口腔是否有异物

施救者十指打开,固定住患者脸颊、颈椎,保护患者颈椎,用拇指轻拉患者下颌,查看患者口腔内是否有异物、口水、活动义齿等。

若无异物,可以进行后面的口对口人工呼吸。

若有异物,要先清理干净异物后再进行人工呼吸,避免将异物吹到患者气道,导致呼吸道堵塞

6、保己救人,放置呼吸膜

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前,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先放置呼吸膜进行隔离后再进行吹气。

若无呼吸膜可以用纱布、围巾、手帕、一次性口罩等通透性材料就地取材隔离利用,不能用卫生纸巾这类遇水即碎物品代替。

若患者为自己的亲人、朋友,施救者熟知患者及施救者均无传染病,紧急情况下也可以不隔离,直接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7、打开气道---A

仰头抬颌法:左手小鱼际放在病人前额处,手肘拄地,施救者将重心放在手肘及左膝上,右手的中指、食指放在病人靠近施救者一侧的下颌角处,两手同时用力使头部后仰。鼻孔朝天。

注:左手不可放在病人头发上,避免头发太滑,无法固定;放置时,不可盖住患者眼睛,避免对患者视神经有损伤;右手不可放置在下巴及患者对侧下颌处。

8、人工呼吸---B

施救者张大口包严病人的口周,并贴紧病人的面部,同时捏住病人鼻子,吹气,吹气时间大于1秒钟,量约500ml。

1秒后,施救者头偏向一侧(患者胸部侧,可以看到病人胸廓起伏后降落),吸气,同时松开病人鼻子,打开气道的手保持打开气道姿势不动。吸气时间大于1秒钟。

1秒后,再捏住患者鼻子,吹第二口气。

吹气2次后继续进行30次胸外按压。

注:施救者吹气前不用深吸气,避免通气过度,导致胃胀气。胃胀气后会出现胃内容物反流,导致患者呕吐、误吸而发生窒息,危及生命

9、30:2 五个循环后复查

心脏按压:人工呼吸=30:2为1个循环。

持续5个循环高效率的CPR为2分钟。5个循环后进行再次检查判断,判断时间仍为5-10秒,查看CPR是否有效。

判断时除了查看患者面部、胸部、腹部外,同时用靠近患者头侧的手触摸患者颈动脉查看。

注:颈动脉位置:喉结水平向左或右两横指,触摸时,施救者掌心向下。直到病人恢复自主呼吸停止心肺复苏。

10、根据判断结果,决定后续操作

若患者呼吸心跳恢复,将患者翻转为复原体位,观察患者呼吸情况,等待进一步治疗。

若患者呼吸心跳未恢复,立即展开第二组心肺复苏操作,直到医务人员到来

三、心肺复苏相关注意事项

1、CPR顺序为CAB,当抢救小儿、溺水、触电病人时,要采用ABC的顺序,即:先检查呼吸道无异物无义齿后,放呼吸膜,打开气道,进行两次口对口人工呼吸后再进行30次胸外按压。并且要适当延长溺水、触电病人的抢救时间。

2、当你不能、或不愿意进行人工呼吸时,至少要进行胸外按压操作

3、终止CPR的条件:

    A、患者活了;

    B、有人接替你进行CPR了; 医务人员或急救员可以接替你进行CPR

    C、环境不安全了;

    D、施救者筋疲力尽了;

4、抢救溺水、触电患者时,一定要适当延长抢救时间,增加救人几率。

5、AED(体外自动除颤仪)越早启用,成活率越高,并且每2分钟循环判断是否需要再次除颤一次。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