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如何应对

时间:2019-05-07浏览:1145设置

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仅有3.5万例(5%)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心梗突发应如何应对?怎样闯过心梗救治的三道关,平时又应该怎样预防?为了身边人和自己的“心健康”,我们一起学习心梗救治的两个“120”

一、身边有人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做?

急性心肌梗死一旦发生,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而开通血管的方式,就是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在医学上被称为“早期再灌注治疗”,也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但遗憾的是,在这场生命与时间的争夺战中,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早期再灌注治疗的重要性。患者发病后,往往很长时间才被送到医院,家属犹豫不决、院前急救体系待完善、基层抢救水平待提高等等,都影响到血管再通时间。

为了牢记心梗救治的两个关键数字,我国将每年的11月20日确立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两个“120”的寓意是:急性心梗发生后,要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开通血管的黄金救治120分钟,在生死攸关之际救人一命。

二、年轻人猝死频发,心梗应如何预防?

当前,国内心肌梗死发病年龄明显提前。一方面,以前的冠心病患者多为七八十岁的老年人,50岁左右的都很少见,但现在二三十岁的冠心病患者已不罕见;另一方面,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如果我们为心肌梗死危险因素制作一个“榜单”,前三名中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吸烟。此外,糖代谢异常、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超重等也有一定影响。一项著名的世界性研究发现,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的话,就应提前预防。

同时,预防心梗,至少要做到这三件事:

夜间喝250毫升白开水。据统计,心梗患者绝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时被发现的,猝发时间多在半夜。人在夜间因呼吸和出汗会耗散部分水分,夜间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度升高,血小板凝聚力亢进,使原来粥样硬化的血管更易产生栓塞。

每天喝一杯以上绿茶。有研究发现,与那些从不喝绿茶的人相比,每天喝绿茶一杯以上的人发生心梗的可能性减少42%。因为绿茶中含有高水平的黄酮类化合物,这种植物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各种水果、蔬菜以及茶和红酒中,也有研究证实,摄入黄酮类化合物较多的人能够降低心梗的发病危险。

半年洗一次牙。多数急性心梗患者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卫生不良和牙病,其中最常见的牙病是牙周炎和牙周脓肿。牙病患者的口腔局部都会隐藏大量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一些链球菌,这些细菌可以通过释放内毒素的方式,促使血小板、纤维蛋白、红白细胞向细菌周围聚集,形成菌血栓子,后者随着血流进入冠脉循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使冠脉循环的血液受阻,严重者即为急性心梗。

三、心肌梗死抢救,要闯三道关

急性心梗发生后,留给我们的抢救时间其实很短。心梗后心肌的血液供应被中断,如果不及时恢复,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一点一点变大,这也是心梗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治疗一定要趁早,闯过以下三道关:

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每5分钟重复服用1次。如果含服3片后仍无效,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第二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

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90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总而言之,还是要牢牢记住两个“120”:患者及时拨打120等急救电话,医生在120分钟内尽快完成救治。

  

  

  

转自——人民网,综合卫健委、健康时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