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健康宣传教育

时间:2019-05-29浏览:2337设置

20195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旨在提高人们的烟草对肺部健康负面影响的认识,包括从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从而告诉人们,肺对所有人的健康和福祉起着根本作用。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现将相关知识总结如下,同时提醒大家吸烟有害健康,戒烟才是硬道理。

一、世界无烟日的由来

烟草在全球盛行了200多年,直到20世纪,人类才开始认识到烟草对人类的危害。1977年,美国癌肿协会首先提出了控制吸烟的一种宣传教育方式:无烟日。这天,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进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劝阻吸烟者在当天不吸烟,商店停售烟草制品一天。美国把每年11月第3周的星期四定为本国的无烟日。以后,英国、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制定了无烟日。
1987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每年的4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但因4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卫生组织都要提出一项保健要求的主题。为了不干扰其卫生主题的提出,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从1989年起将每年的5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中国也将该日作为中国的无烟日。

二、吸烟的危害
没有任何消费品能像烟草一样,使如此众多的人口毫无必要地丧生。点燃香烟的一刹那,也就是点燃了死亡的导火索。20世纪,它夺去了1亿人的生命。如再不采取行动,它将在21世纪使多达10亿人死于非命。所有这些死亡本来完全可以防止。
  吸烟危害的不仅仅是吸烟者本人的健康,周围的其他人也会因被动吸烟而影响身体健康。吸烟者呼出的烟雾中含有大量能够导致哮喘和支气管炎的内毒素,这种物质会严重影响被动吸烟者的呼吸系统健康。
  每年有将近600万人死于烟草流行,其中:500多万人为使用者和前使用者;60多万人为接触二手烟草烟雾的非吸烟者。吸烟者更易感染某些传染病,例如结核病和肺炎。
1.心血管疾病:吸烟与冠心病、高血压、猝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发病有关,吸烟促使血液形成凝块和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
2.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COPD和肺癌。
3.消化系统疾病:消化性溃疡、胃炎、食管癌、结肠病变、胰腺癌和胃癌。
4.脑血管疾病:吸烟增加脑出血、脑梗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危险。另外吸烟可损伤脑细胞、损害记忆力、影响对问题的思考及引起精神紊乱等。
5.内分泌疾病:吸烟20/日,可使糖尿病危险增加1倍。吸烟亦促发甲状腺疾病。
6.口腔疾病:如唇癌、口腔癌、口腔白斑、白色念珠菌感染、口腔粘膜色素沉着、口腔异味等。
7.眼科疾病主要包括:中毒性视神经病变、视觉适应性减退、黄斑变性、白内障等。

三、拒绝烟草,珍爱生命

(一)控制烟草

1.加强控烟法制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强制性作用,严惩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切实用法律手段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

2.提高烟草价格和税收。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无烟日”前夕披露的数字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据专家测算,如果每包卷烟提价1元,烟税水平从目前40%增加到51%,政府增加财政收入70.72亿元,并可减少410万烟民。

3.学校和家庭以及卫生部门应该对学生加强烟草危害的教育,让学生系统了解烟草的危害,告诉学生远离烟草的方法和途径,确保可操作性。对于已经有吸烟行为的学生,学校应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帮助学生戒除烟瘾。特别是要开展同伴教育,让没有吸烟的学生和吸烟学生做朋友,通过交流,培养友情,慢慢消除烟瘾。学生戒烟,家长要承担主要责任,因为学生待在家里,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很多。

(二)戒烟

戒烟方法很多,诸如电子烟戒烟法、针灸戒烟、戒烟糖和戒烟茶等,但主要是心理取胜,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下定决心及早戒除。

1.消除紧张情绪: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程序,在工作场所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多做几次短时间的休息,到室外运动运动。

2.体重问题:戒烟后体重往往会明显增加,一般增加5-8磅。吸烟的人戒烟后会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的基本速度,并且会吃更多的食物来替代吸烟,因此吸烟的人戒烟后体重在短时间内会增加几公斤,但可以通过加强身体的运动量来对付体重增加,因为增加运动量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吃零食最好是无脂肪的食物。另外,多喝水,使胃里不空着。

3.加强戒烟意识:明确目标,改变工作环境及与吸烟有关的老习惯,戒烟者会主动想到不再吸烟的决心。要有这种意识,即戒烟几天后味觉和嗅觉就会好起来。

4.寻找替代办法:戒烟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受到引诱的情况下找到不吸烟的替代办法:做一些技巧游戏,使两只手不闲着,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或者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

5.扔掉吸烟用具:烟灰缸,打火机和香烟都会对戒烟者产生刺激,应该把它们统统扔掉。

6.打赌:一些过去曾吸烟的人有过戒烟打赌的好经验,其效果之一是公开戒烟,并争取得到朋友和同事们的支持。

7.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运动会提高情绪,冲谈烟瘾,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会消耗热量。

8.经受得住重新吸烟的考验:戒烟后又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吸了一口或一支烟后并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

(三)如何降低吸烟伤害

1.合理膳食。人体是天然的烟草调节器,合理调节饮食,少食一些含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食含铁丰富的黄豆、蛋黄、含维生素B12丰富的牛奶和含维生素C丰富的苹果等,这样可以补充由于吸烟引起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的损失和减少,清除体内多余的氧自由基,帮助协调体内自由基的产生和清除、氧化和还原的平衡,保持身体健康。

2.多饮茶。根据科学研究表明,饮茶可减轻吸烟的危害,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C等成分对香烟中所含有的各种有害物质有降解作用,边饮茶边吸烟,毒素可随饮茶不断解除,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3. 服用适量维生素C。维生素C可能有助于预防被动吸烟引起的伤害,因为被动吸烟会对人体造成氧化损害,但这种损害能被维生素C中含有的抗氧化剂所抵消。这并不是鼓励人们吸烟,而是希望那些不得已呆在有烟环境中的人们通过服用维生素C来保护自己,尤其要注意多吃水果和蔬菜。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