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的现场急救

时间:2016-10-06浏览:1484设置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他意识到中毒时,常挣扎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实行救助:

1、 因为宜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所以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更安全。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关闭煤气开关等。

2、 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同时呼叫救护车,随时准备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

3、 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为促其清醒,可用指甲掐其人中穴,若其仍无呼吸,则需立即开始口对口人工呼吸,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以保证大脑的供氧,防止因缺氧造成的脑神经不可逆性坏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