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时间:2017-01-13浏览:934设置

 

基本简介

健康体检是以健康为中心的身体检查。一般医学家认为健康体检是指在身体尚未出现明显疾病时,对身体进行的全面检查。方便了解身体情况,筛查身体疾病。即应用体检手段对健康人群的体格检查,就是健康体检,或称之为预防保健性体检

折叠体检项目

1、一般项目:身高、体重、血压、脂肪率等。

2、内科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医生还要问诊主要病史,包括既往史、过敏史、家族史等。然后按以下项目逐次检查:心脏、肺与气管、内分泌、食管、胃、肝、胆、胰、脾、肾、其他等。

3、神经科检查:包括症状与体征、神经反射等。

4、外科:四肢、头颈、脊柱、淋巴结、肾、膀胱、前列腺、生殖器、肛门等项目检查。

5、眼科:视力,包括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眼压、眼底、其他等。

6、耳鼻喉科:耳、鼻、咽喉、其他逐次检查。

7、口腔科:主要项目有龋齿、牙齿脱落、牙周病、黏膜病和其他。

8、已婚妇女还要作妇科检查:包括外阴、阴道、子宫颈、子宫、附件等。还应该包括子宫颈刮片、阴道涂片和红外线乳透检查。

9、化验检查:有血常规、尿常规、乙肝五项、肝功五项、血糖、AFP(甲胎儿球蛋白)CEA(癌胚抗原)、肾功三项、血脂四项等。

10、器械检查:有胸部摄片、心电图、腹部B(肝、胆、胰、脾、肾)。男性还要做膀胱前列腺B;女性要做妇科B超、红外线乳透检查。

注意事项

1、体检请先预约安排;体检前一天忌酒,限高脂高蛋白饮食,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

2、检查前三——五日饮食宜清淡,勿食猪肝、猪血等含血性之食物,检查前一日晚上十二点以后,请完全禁食(包括饮水)

3、做X线检查时,宜穿棉布内衣,勿穿带有金属钮扣的衣服、文胸;请摘去项链、手机、钢笔、钥匙 等金属物品。怀孕及有可能怀孕之女性受检者,请先告知健检服务人员,慎做X光检查。

4、抽血及肝、胆B超须空腹进行;做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B超时,请勿排尿;如无尿,需饮水至膀胱充盈。

5、女士生理期,不宜作妇科检查及尿检;做妇科检查前应排空膀胱;乳腺远红外线复查最好选择在生理期后一周内。未婚女士不宜做妇科检查,有特殊需求者要签署相关协议(告知书)方可进行相应检查

6、内科体检前请先测血压、身高、体重。

7、检查当天需抽完血、做完腹部超音波检查后,方可进食。

8、体检有热成像项目时,检前须排空便、尿,还须禁食、水。

9、体检当日穿着要求:穿脱方便的服装、鞋袜,最好不佩戴项链等,女同志的文胸不要带钢托,不要穿金属亮片的内衣。

体检误区

一是错认为没有不舒服不用检查。

有的人自我感觉身体不错,能睡能吃,能跑能跳,从来也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于是不会主动去检查,或者干脆就不去体检。这样做对自己是十分不负责任的。很多疾病隐藏的比较深,要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做一个健康体检也是给自己吃颗定心丸,不再有任何担心和顾虑

二是身体不好不敢检查。

有的人身体比较虚弱,一到体检,往往担心会查出这样那样的疾病,从而对工作、家庭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体检时躲躲闪闪,不愿检查。其实这样是很不对的,这样只会导致原有疾病病情加重。一旦查出病因配合的进行治疗,恢复后就可以重新开始健康美好的生活了,拥有强健的体魄,谁不想要呢!

三是忙的没时间去检查。

有些人老说工作忙,这个忙那个忙,到了体检的时间,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想到平时身体也没什么大病,干脆连形式也不走,找个理由一推了之。这种做法,很有可能延误疾病的治疗,对健康是极为不利的!

四是抓大头放小头不全查。

有人只做自己认为重要的检查,而放弃肝脏、脊椎、眼耳鼻喉、血压等觉得无关紧要部分的检查。这样会使身体健康信息遗漏,导致医生无法得到全面系统的信息。身体是一个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全面了解身体状况才可以对症下药,更好地解决身体健康问题。

五是发现问题不复查。

有的人体检时发现了问题,本来应该到医院去进行复查的,但是觉得麻烦,又不是什么大病,就一直拖着,有的人拖得时间太久,甚至不去复查,对健康十分不利。复查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掌握身体的恢复进度和方向,对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六是隐瞒情况不实查。

有的人平时就患有某种疾病,体检时不加说明,甚至当医生问到时,还隐瞒不报,这样会影响到医生判断,到底是体检中查出的健康隐患,还是既往疾病。因此体检时如果有以往病史,就及时和医生说明,以帮助医生进行准确的诊断。

七是不论需要与否全部都查。

有的人过分担心自己的健康,无论体检是否需要,全部都做,这样也是不可取的。这样既浪费时间费用,也耽误其他病人的时间。其实,只要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相应的检查就可以了。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