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措施

时间:2017-01-13浏览:970设置

        预防保健措施是为预防居民产生疾病,改善居民健康状况所采取的各种技术方法、组织措施的总称。一般在居民中实行三级预防制。

    一级预防又称病因预防,是针对病因和致病因素的预防措施,包括增进健康和特殊防护两方面任务。  

增进健康是以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所采取的一些卫生措施,如改善环境条件、普及卫生设施、开展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指导各年龄组的营养、组织体育锻炼及开展卫生教育等。

特殊防护是针对病因采取的措施,如预防接种、控制环境中有害因素等。

二级预防又称临床前期预防,即在疾病前期作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三早"预防措施。一般来说,诊断时病期越早,治疗越容易,愈后也越好。具体方法有普查(筛检)、定期健康检查、高危人群重点项目检查及设立专科门诊等。如广泛宣传肿瘤八大信号、肿瘤筛检、孕期羊水穿刺、早期诊断胎儿遗传性疾病等。  

三级预防又称临床预防。对已患某种疾病者及时治疗,预防并发症,防止恶化及伤残;对已丧失劳动力或残疾者,通过康复医疗,使其身心早日康复,最大限度地参加社会活动并延长寿命。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