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预防夏季急性胃肠炎的警示

时间:2017-05-25浏览:554设置

    近日,我校校医院门诊接诊多位因不洁饮食吃坏了肚子前来就诊的患者。上周末更有先后两批十余人在泊客街同一家餐馆进食蛋炒饭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因此,校医院提醒,高温天气,警惕急性胃肠炎,现将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急性胃肠炎的概念、临床表现及发病原因

    1.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病程较短,多发于夏秋季,其临床表现多数在进食后数小时至十几小时突然起病,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或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恶寒、软弱无力、头昏、口苦等症状。吐泻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休克和酸中毒等症状。脱水严重者,可出现口干,尿少,皮肤松弛,眼球凹陷,四肢发冷,血压下降等病征。

    2.急性胃肠炎的病因

    1)饮食不卫生:夏季温度高,食物容易腐烂、滋生细菌,尤其是外卖食品和缺少卫生监管的餐馆难以保证食物生产的卫生条件。进食被致病细菌或病毒污染过的食物,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进食未经煮熟的食物可造成食物中毒。

    2)冷热刺激或暴饮暴食:夏天天气炎热,人们通常偏爱凉性饮食,喜欢吃些冰冻、生冷食物或暴饮暴食,胃肠粘膜受到刺激,极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3)大量饮酒或服入某些药物:如水杨酸钠、氯化铵、奎宁、碘剂、金霉素、毛地黄等,直接刺激胃粘膜甚至肠粘膜,造成急性胃肠炎,叫做“化学物质所致的急性胃()炎”。

    二、急性胃肠炎的预防

    1.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2.不暴饮暴食,少服对胃肠有刺激的食物及药物。

    3.勤洗手,减少病从口入。

    4.注意食品卫生,少食生冷食物,剩菜剩饭需彻底加热后食用。

    5.强烈建议:我校师生不到校外卫生条件差、缺乏卫生食品安全监督和管理的餐馆、路边摊就餐,以便从源头上杜绝胃肠道感染或食物中毒的可能,从而保证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

    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除了及时诊断是否患上急性胃肠炎外,还应考虑是否发生食物中毒并做好进一步治疗处理,所以要尽快就医诊治。

校公共卫生办公室

校医院

2017525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