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守护|夏季食品卫生安全指南

时间:2023-07-12浏览:12设置

夏季炎热,天气持续高温,容易使人疲倦、食欲降低,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也容易腐败、变质,是食源性疾病高发的季节。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大家的饮食安全,今天为大家贴心奉上一份夏季食品卫生安全指南。 



居家饮食注意事项 


划重点

01

正确选购食材

购买食材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新鲜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 不采购未经检验的肉类或死因不明的禽类和水产品; 不购买路边 “无证”摊贩售卖的熟肉、凉拌菜、凉皮等熟食以及摊贩自制的刨冰、冰水、果汁等冷饮。


图片


划重点

02

养成烹饪饮食好习惯

天气炎热,宜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应充分浸泡、洗净。 高温季节不宜贪凉,不要大量饮用冷饮,不饮用生水。当餐加工制作食品后尽量当餐食用完,避免频繁食用剩菜剩饭。


图片


划重点

03

严把食物存放关

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生熟食物要分别存放,夏季的剩饭剩菜在室内常温存放超过2小时要及时冷藏,以免给病菌的生长繁殖创造条件。冷冻的食品如果超过3个月最好不要食用。


图片


划重点

04

厨房区域定期消毒

对厨房区域的设施设备,如冰箱、砧板、垃圾桶、水槽、 灶台、餐具等要定期消毒,避免滋生病菌, 污染食物。


图片



外出饮食注意事项 


划重点

01

注意就餐环境和食品卫生

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选择信誉良好 、卫生条件好、证照齐全的餐厅。用餐时尽可能使用公筷,倡导分餐制。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慎食生食、凉拌食品。


图片


划重点

02

就餐前对双手和餐具进行消毒

就餐前,对双手进行清洁消毒。视餐厅的卫生情况,对餐桌、餐具进行消毒。


图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