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食品卫生法》守护您的生命健康

时间:2023-09-05浏览:37设置

自1995年起,卫生部将每年11月的第一周定为“《食品卫生法》宣传周”。目的是期望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宣传食品安全法律和科普知识,同时希望我们全民关心健康,注意卫生,把好食品安全关。




                     什么是食品卫生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是为保证食品卫生,防止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增强人民体质,而制定的法律。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对于食品的需求也变得丰富多样,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食品安全我们不仅要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要辨别生活中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吧


图片


食品安全制作五大要点

01
保持清洁

   
 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经常还要洗手;便后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为什么一定要保持清洁?多数微生物不会引起疾病,但泥土和水中以及动物和人体身上常常可找到许多危险的微生物。手上、抹布和尤其是切肉板等用具上可携带这些微生物,稍经接触即可污染食物并造成食源性疾病。



图片

02
生熟分开

    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为什么一定要生熟分开?生的食物,尤其是肉、禽和海产食品及其汁水,可含有危险的微生物,在准备和储存食物时可能会污染其他食物。


图片

03
做熟

     要煮开以确保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变得淡红色的;最好使用温度计;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图片

04
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摄氏度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温度(60摄氏度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为什么一定要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如果以室温储存食品,微生物可迅速繁殖。当温度保持在5℃以下或60℃以上,可使微生物生长速度减慢或停止。有些危险的微生物在5℃以下仍能生长。



图片

05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例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如果要生食。不吃超过保存期的食物。
 为什么一定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原材料, 包括水和冰,可被危险的微生物和化学品污染。受损和霉变的食物中可形成有毒化学物质。谨慎地选择原材料并采取简单的措施如清洗去皮,可减少危险。



图片


食品卫生的四大杀手


01


1.吊白块


                                                                                                             

四大杀手第一位:吊白块

它的主要作用是漂白,所以加了吊白块的腐竹、米粉,颜色都会变得白亮,吊白块是一种剧毒物质,遇高温会分解出甲醛,有很强的致癌性,国家很久前就禁止使用吊白块。



图片



0

2.双氧水


四大杀手第二位:双氧水。

双氧水能起到漂白作用,成了造假者练猪油、漂白卫士筷的“好帮手”。高浓度的双氧水有强烈的腐蚀性,高温下可与其他物质反应生成致癌物质。


图片



防腐剂

3.防腐剂


四大杀手第三位:防腐剂。

亚硝酸钠、苯甲酸钠等防腐剂具有强腐蚀性,主要用来防止食物变质、发霉、变臭,还能够消除异味,造假者在加工劣质腊肉、腌菜等食品中大量加入防腐剂。误食过多防腐剂会烧伤肠胃、造成中毒甚至死亡,有的防腐剂也会致癌。


图片



04

4.硫磺

四大杀手第四位:硫磺。

硫磺燃烧能起漂白、保鲜作用,使物品颜色显得白亮、鲜艳,所以造假者在熏制中药材、卫生筷、竹笋里都用上了硫磺。熏制过程中残留的硫遇高温会生成与硫酸盐,亚硫酸盐是杀伤力巨大的致癌物质。


图片

处理不当会中毒的食物




01
久泡的木耳、银耳

图片

   久泡的木耳和银耳,会滋生椰毒假单胞菌,产生毒素米酵酸,这种毒素非常耐热,在120℃下加热一小时仍然可以保持毒性。中毒轻者会产生头晕、恶心、呕吐的情况。重者会意识不清,烦躁不安,甚至休克死亡。

02
发红的甘蔗

图片

   甘蔗果肉发红,代表甘蔗已经霉变,感染了节菱孢霉菌,产生的3-硝基丙酸毒素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食用后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呼吸衰竭,大脑缺血坏死。

03
没煮熟的豆浆

图片

   生大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会刺激肠胃,影响蛋白质吸收;生大豆中含有凝集素,是一种糖蛋白,摄入过多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中毒症状。

04
发霉的坚果

图片

     花生、瓜子等坚果发黑甚至有苦味,即发黑发霉的坚果可能已经产生黄曲霉毒素,经常食用易导致增加致癌的风险。

05
未煮熟的四季豆

图片

    生四季豆里含有毒蛋白和皂素,如果没有彻底煮熟煮透,吃了容易导致中毒。中毒者轻则头晕头痛,重则恶心呕吐,四肢麻木。

06
新鲜的黄花菜

图片

     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鲜碱,进入人体后会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碱。会强烈刺激肠胃和呼吸系统,引发食物中毒。

07
腐烂的生姜

图片

     会产生黄樟素,黄樟素会诱发食道癌、肝癌。

08
鱼胆

图片

     青鱼、草鱼、鲤鱼等胆内含有鱼胆汁,会对人体细胞造成损害,会导致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09
乌头、草乌、附子

图片

     乌头、草乌、附子等中药材有剧毒,加工食用会导致中毒,中毒表现对神经系统作用,使其先兴奋后抑制,直接作用于心脏,产生异常兴奋,导致心律失常,引起房颤而死亡。珍爱生命,请勿加工食用。药用请遵医嘱。乌头碱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发生中毒以后要赶紧打120急救电话,报清楚接车的地点,保持电话畅通不占线,还要派人去接救护车。等待救护车的时候,可以自行每次喝水300ml左右,反复进行催吐。如果病人离医院很近,也可以直奔医院急诊科就诊。

10
野生菌

图片


     认识好菌子种类,明确野生菌来源,不误食有毒的野生菌。当野生菌中毒时往往可以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意识不清、皮肤巩膜黄染、无尿、少尿,甚至严重的可以导致出现昏迷、抽搐、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等症状。

     此时应该立即就医行相关处置,可以给予催吐、洗胃、导泻以及使用吸附剂等进行治疗。



图片




温馨提示




日常饮食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选择正规餐厅就餐。



外出就餐应选择《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和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到无证小店或街边小摊就餐。同时要索取和保留相关发票或消费凭证以备维权所需。


2

警惕网络订餐安全。



网络订餐应选择正规专业的平台,订餐前要查看商家的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以及送餐人员健康证明等再下单。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店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时间,避免选订冷食类(如凉拌菜、卤味熟食、鲜切水果、沙拉等)、生食类(如生鱼片等)、裱花蛋糕类(如含奶油糕点、芝士蛋糕等)、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被污染等,验收后尽快食用。


3

膳食营养要均衡。



夏秋交替,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忌食过冷、过烫、过硬、过辣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胃肠不适。食材选择应注重多样化,保证营养均衡。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的新鲜水果蔬菜,适量增加鱼、禽、蛋、瘦肉、牛奶和豆类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提高自身免疫力。


4

倡导文明就餐理念。



树立“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无论在外点餐还是在食堂就餐,坚持适量点餐、理性消费。用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减少疾病传播风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