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时间:2024-03-04浏览:10设置

病毒类


图片

诺如病毒


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时期,该病毒极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聚集处暴发、传染。


一是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二是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接触到自己的口而引起感染;


三是与感染了诺如病毒的患者接触感染,如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密切接触等。

 

症状:


感染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


图片


细菌类


 沙门氏菌

 

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一般看起来、闻起来都很正常,让人难以判断,不易发现,容易中招。


沙门氏菌可污染多种食物,包括:肉和肉制品、蛋和蛋制品、奶和奶制品等


夏秋季节温度较高、没有冷藏的食物是沙门氏菌理想的生长环境。特别是食物一旦离开冰箱,进入常温环境,沙门氏菌也开始悄悄苏醒,加速繁殖。但是它不耐热,100℃数分钟即被杀死。

 

症状:


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严重的甚至出现脱水、休克,甚至会发生败血症。

 

图片


副溶血性弧菌

 

是一种嗜盐性细菌,主要污染海产品。


如墨鱼、海鱼、海虾、海蟹、海蜇,还可能存活于含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如咸菜、腌肉等。它生命力强,在抹布和砧板上能存活1个月以上。海水中可存活47天之久。

 

症状:


可引起腹痛、腹泻和呕吐等症状,有时会出现发烧,临床症状通常为轻微至普通。

 

图片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对高温有一定的耐受能力,在80℃以上的高温环境下30min才可以将其彻底杀死。


它们喜爱蛋白质含量丰富,水分多,又有一定量淀粉的食物,比如奶油糕点、油煎荷包蛋等。当金黄色葡萄球菌大量污染食品且在合适的温度下时,可产生大量毒素。

 

症状:


呕吐为主的胃肠道症状

 

蜡样芽胞杆菌


广泛分布于水、空气、土壤、饲料和各类食物中的革兰阳性、兼性需氧芽胞杆菌,易污染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食品。


蜡样芽胞杆菌属于条件致病菌,可产生引起人类食物中毒的肠毒素,包括腹泻毒素和呕吐毒素。


症状:


由于毒素不同分为呕吐型和腹泻型

 

图片


 

产气荚膜梭菌

 

产气荚膜梭菌食物中毒为该菌生产的肠毒素所引起。该毒素热抵抗弱,加热至60℃ 45min后丧失活性,100℃可瞬时破坏它的毒性。


中毒食品主要是含蛋白质的食品(畜肉、鱼、禽肉类、植物蛋白性食品),多为同批大量加热烹煮后在较高温度下长时间(数小时)缓慢冷却且不再经加热而直接供餐的肉制品和其他菜肴与汤汁。


症状:


主要表现为腹部痉挛性疼痛、胀气、腹泻,呕吐症状较少,不发热。

 

植物毒素类


四季豆(扁豆)中毒


四季豆又叫扁豆, 能引起人体中毒的主要是其含有的皂素、血细胞凝集素等天然毒素。皂素含于豆荚中,对人体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可引起胃肠道症状;血细胞凝集素含于豆粒中,具有凝血作用,能引起剧烈呕吐。

 

预防扁豆中毒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把扁豆煮熟焖透就可以破坏毒素。

 

另外,土豆含有龙葵素、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毒素,这些毒素均可通过高温破坏,但烹调方法不当时可引起食物中毒。 


 


预防措施

1.加强校园食品的监督管理,包括从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配送等重点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指导,开展风险排查,预防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


2. 培训校园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提高其识别食品安全危害的技能和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认真排查员工身体健康状况。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