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食品安全小贴士

时间:2024-03-04浏览:11设置

大学生食品安全手册






什么是食品安全?






图片


食品安全(food safety)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倍诺食品安全定义,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所以食品安全很重要。






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图片

图片

  1、不吃隔夜饭,不吃过期食品

一部分绿叶蔬菜中有硝酸盐类煮熟后放置过久,菜内生素会氧化提升亚硝酸含量进入胃里形成致癌因素之一的——亚硝酸盐。虽然在学校吃不到隔夜饭,但是同学们仍要注意。

2、不随意购买、食用街边摊贩售卖的食品

此类食品卫生大多不过关,像路边小吃摊卖的炒饭炒面烤串之类的,带着路过的汽车尾气,路边行人的喷嚏。想象一下大叔用他挖鼻孔的手去给你做吃的,一定很刺激吧。

3、不吃路边采摘的野菜、野果

野菜、野果种类众多,其中不乏一些含有有毒物质的种类如果随意食用,可能引发食物中毒。真的不是所有菌子都能吃,真的不是所有果子都能摘!这位大学生,你也不想和人说话的时候眼前飘满弹幕吧?你也不想因为在ICU而耽误上课把平时分扣光光吧?

4、少吃或是尽量不吃油炸食品

烧烤、薯条、炸鸡的确美味,但是油炸食品内大量存在丙烯酰胺,理论上对人体存在致癌可能。所以,烧烤什么的还是少吃为妙~~~

5、尽量减少点外卖就餐的次数

大部分提供外卖服务的店家都不提供实体店铺相关的详细信息,消费者也就无从得知其卫生状况。“脏乱差”乱象普遍存在,外卖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而且还会发生外卖送错宿舍的可怕情况。

以上几个小点要牢记,不要因为贪吃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食品安全小知识

图片


一、食品安全常识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嚎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3、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乱扔垃圾防止蚊蝇孳生。

5、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二、什么是食品掺假、掺杂和伪造?

(1)“掺假”是指食品中添加了廉价或没有营养价值的物品,或从食品中抽去了有营养的物质或替换进次等物质,从而降低了质量,如蜂蜜中加入转化糖,巧克力饼干加入了色素,全脂奶粉中抽掉脂肪等。

(2)“掺杂”即在食品中加入一些杂物,如腐竹中加入硅酸钠或硼砂;辣椒粉中加入了红砖木等。

(3)“伪造”是指包装标识或产品说明与内容物不符。

掺假、掺杂、伪造的食品,一般应由工商行政部门处理。对影响营养卫生的,应由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进行处理。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如何判别伪劣食品?

伪劣食品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充满科技与很活的食品让人畏之如虎。但人们在日常购物时却难以识别。《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以通俗易懂易记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强化食品安全自我防范,以期使伪劣食品因缺乏市场而退出市场,让”三花淡奶“们无所遁逃。防范“七字法”:即防“艳、白、反、长、散、低、小”。

一防“艳”。对颜色过分艳丽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草莓象蜡果一样又大又红又亮、咸菜梗亮黄诱人、瓶装的蕨菜鲜绿不褪色等,要留个心眼,是不是在添加色素上有问题?

二防“白”。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八九会有漂白剂、增白剂、面粉处理剂等化学品的危害。

三防“长”。尽量少吃保质期过长的食品,3℃贮藏的包装熟肉禽类产品采用巴氏杀菌的,保质期一般为7—30天。

四防“反”。就是防反自然生长的食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五防“小”。要提防小作坊式加工企业的产品,这类企业的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最低,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在这些企业出现。

六防“低”。“低”是指在价格上明显低于一般价格水平的食品,价格太低的食品大多有“猫腻”,但是不包括蜜雪冰城。

七防“散”。散就是散装食品,有些集贸市场销售的散装豆制品、散装熟食、酱菜等可能来自地下加工厂,就像老坛酸菜。




图片

小结

天大地大,吃饭最大。食品安全关乎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可马虎。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希望大家安安全全快快乐乐的度过一个愉快的大学生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江苏师范大学校医院版权所有 ©2014-2022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怀念旧版
邮箱:3370518708@qq.com 电话:83656335 微信公众号:江苏师范大学医院